东胜区着力提升年轻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发布日期:2021-07-19 16:09 来源: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东胜区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强化跟踪培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年轻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思想淬炼,提升专业能力。坚持把思想淬炼作为年轻干部千锤百炼的第一步,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常态化开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重点调训、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精准培训计划”,适应时代要求丰富教育内容,促进年轻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注重精准培训,上好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专业能力精品课,提升年轻干部科学决策,改革攻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弥补年轻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真正让“需要学”的干部学到“需要的知识”。

 

加强政治历练,提升履职能力。东胜区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政治历练,强化政治考验,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年轻干部,使他们在大战大考中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洗礼。引导他们把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工作谋划和推进上,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真正使讲政治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打牢讲政治的思想基础。督促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强化政治素质考察,通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谈心谈话、工作调研、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集中教育等方式,多角度考察干部。强化政治纪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年轻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历练。同时建立新任职干部长期跟踪、动态管理、实时调控模式,实行新提任领导向组织部门述职制度,将述职结果作为转正考核重要依据,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建立实践锻炼常态机制,让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应对风险挑战中增强本领,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中开拓新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及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能力,增强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的自觉与担当。鼓励年轻干部自觉扎根基层一线,学会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到基层一线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身边去,瞄准问题,下足功夫,洞察事物本质,掌握调研第一手信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锤炼调查研究能力。2020年以来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任乡镇副镇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选派91名优秀干部到区信访、区非法集资资产协调处置中心等政府重点部门加强锻炼;调整增派69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干部或村“第一书记”,锻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