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组织工作巡礼】鄂尔多斯篇

发布日期:2021-12-02 10:36 来源:北疆先锋

 实施组织工作专项提升行动

为建设先行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鄂尔多斯市组织工作综述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注重组织体系建设,注重制度机制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实施干部工作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人才工作创新提升三个专项提升行动,推动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鄂尔多斯市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工作的先导,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作为头等大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所有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制定民生实事计划,所有党支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所有党员干部至少认领和办好1件民生实事。截至10月底,全市党员干部认领民生实事15392件。同时,标本兼治推动各级巡视巡察督查反馈意见整改。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市实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不断提升农村牧区、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升乡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嘎查村两委其他成员分类集中封闭培训,实现年度全覆盖。结合换届推进全市735个嘎查村全部实现一村级班子三名大学生。全市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并集中培育了一批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以及1000万元以上的示范嘎查村。每个嘎查村每年工作运转和服务群众经费达到15万元,平均18万元以上。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与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深化部门包联嘎查村和干部驻村,坚持向嘎查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创新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建立市、旗区、街道(苏木乡镇)、社区四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全面实行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并建立健全职级评定、选聘使用、考核激励等制度。每个社区办公和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30万元,平均32万元以上。从市到嘎查村社区四级1078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实行标准化。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在每个嘎查村、社区,做到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联系对象,把群众的问题困难努力解决在家门口,党员每周联系群众1次,每月与所联系的群众见面1次;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每半个月、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每个月、旗区党委每个季度至少专门研究解决1次群众问题困难,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1次评议考核,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旗区。

 

坚持“干部是决定因素”,着力规范提升干部工作

鄂尔多斯市坚持为了人民、为了事业选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强化优化育选管用工作,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扎实做好市旗乡村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负责,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对换届人选列出负面清单和限制条件,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挡在门外。严肃换届纪律,把十严禁纪律要求作为红线雷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级换届实现五个一目标。持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探索了以制促学+信息化管理干部教育模式。市本级安排本年度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30期,其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修班”“科技创新专题研修班等精品班8期,有效开阔干部视野,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突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能耗双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中考验发现干部。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等制度。出台《县处级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督促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创新提升人才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实施人才鄂尔多斯战略,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即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及一系列配套实施办法,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举,高端人才与实用人才并重,助推产业升级与社会事业发展并行,面向人才开发全链条全周期,打造政策优、力度大、层级多、方式活、更具比较优势的一揽子人才政策。推行人才工作差异化考核机制与实绩考核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加强人才合作交流。今年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319名,为39名高层次人才发放鄂尔多斯人才服务卡,引进重点项目、高层次人才载体平台44个,组织开展了“2021全区就业创业推进会鄂尔多斯分会场暨内蒙古西部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组织召开“北京-鄂尔多斯跨区域产业转移项目对接会”,探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人才交流合作协议,主动开展与重庆交通大学“沙漠土壤化研究院科研团队”、华大基因集团共建“沙漠生态研究院”等招才引智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