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折喜文:构建人才发展新优势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11-29 09:09 来源:北疆先锋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实现持续发展更要依靠人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主动融入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在制度环境、引育路径、服务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人才工作水平,着力构建人才发展新优势,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深化改革求突破 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

体制机制是各项工作的基础保障,政策环境是构建人才发展优势的重要支撑。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关键要紧紧牵住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牛鼻子”,主动探索、大胆实践,敢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人才集聚、激发人才活力的制度环境。立足以用为本,着力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推动形成“岗位评聘论水平、政策待遇看贡献”的评价激励制度,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让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用人主体“唱主角”,积极向用人主体放权,“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激活引才育才聚才的“源动力”。积极推动人才政策、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协同发力,用足用活用好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条”和“科技新政30条”,加快构建市、旗区上下协同的配套落实体系,引导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紧贴产业聚人才,拓宽人才引育新路径

产业和项目是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要坚持依托重点项目吸引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使各类人才发展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坚持“筑巢引凤”,同步绘制“产业地图”与“人才地图”,协同开展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让优势产业成为人才吸附的“珊瑚礁”。同时要善于“引凤筑巢”,通过“量体裁衣”“量身打造”的支持措施,大力吸引一流人才和团队,从而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动一个团队、兴办一家企业、培育一个产业”的发展倍增效应。积极转变招才引智工作理念,优化招才引智方式方法,变“坐等客来”为“三顾茅庐”,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注重强化柔性引才,积极探索“一院两地”和“人才飞地”等招才引智新路径、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引才、定向引才。坚持引育并举,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人才培育,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营造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真正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围绕需求强服务,厚植人才创新创业土壤

当前人才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城市间人才竞争的核心日益表现为人才生态的竞争。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是构建人才生态比较优势的基础性工作。要树立“服务也是竞争力”的工作理念,围绕人才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积极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精细化的人才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好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关键小事”,切实增强人才幸福感、归属感,使人才创新创业无后顾之忧。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面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实行“一对一”服务新模式,打造以“保姆式”“零跑腿”为标志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优势。探索通过政府购买人才服务、发放“人才服务劵”等创新举措,提升人才服务效能,引进培育人力资源、财务、法务、技术成果转移等专业化服务机构,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整合党建、人才服务资源,广泛宣传优秀人才事迹,营造重才爱才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