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抓住“一轴五化” 助力乡村联动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17 08:41 来源: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东胜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整体部署,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驱动力,全域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党建“轴心”作用,构筑“融合共建”大党建格局。坚持党建融合先行,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对党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的统筹谋划。坚持党组织站在“最前线”。一个镇就是一个党建区域,一个村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求写入村级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组织章程。凡是农村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都要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经党组织研究讨论。继续深化“双包双促”活动内涵和外延,在6个市直单位结对包联的基础上,从21个区级包联单位中精心选派21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驻村。坚持党建资源沉到“关键点”。全面落实村级运转经费每村21.7万元,党员活动经费按照每名党员不低于300元标准核定,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进行了提标,持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一村级班子三名大学生”行动,目前,27个村级班子中有大学生119名,所有村全部实现一村三名以上大学生,切实为乡村振兴筑牢组织保障。

着力建设“最强党支部”,推动党组织提质增效。坚持把党组织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切实推动农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七个规范化”成效,落实“十进阵地、提升利用率”要求,规范“三牌两旗”“三务”公开等内容。结合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认真开展村党组织十星级评定,评定一类党组织23个,二类党组织4个,全面推进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清零”。聚焦制度化建设。实施村“两委”正职区级备案制度,持续完善村干部绩效考核、届中调整制度。不断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实效,推动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实施“双培双带”行动,按照每村3-5人的动态常量储备村级后备人才,确保村级后备力量数量充足、质量过硬。

突出为民务实导向,筑牢农村基层党建服务品牌。扎实推进党建项目品牌化建设,确保资源在村整合、成效在村体现。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计划,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区、镇、村三级的“书记工程”,联合农牧业局、审计局、财政局对中央、自治区扶持过的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展了专项督查审计。今年以来,镇村共计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78个,预计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能够达到“10万+”。构建“三全一网”管理体系,按照“全员全面全时”的工作要求,落实“六个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确保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结对服务。同时,采取“党员就近、义务分包”的原则,将自愿“报到”的农民党员编入网格,广泛开展“挂牌亮户”行动。截止目前,共计837名农民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522件,真正构建起了“田间地头”“家门口式”的党建服务新格局。开展“企地合力”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搭建了10°农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立了优质农畜产品名录,覆盖6大类36种产品。今年以来,27个村与27家国企央企共计签订长期框架协议1.11亿元,签订具体采购协议1.01亿元,切实推动本地资源禀赋与企业资源供给有效融合,形成长效利益联结机制,真正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