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丨抓好“四件大事” 实施“三个行动” 开展“一项活动” 推动组织工作全面提升 全面进步

发布日期:2021-04-06 16:18 来源:市委组织部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科学精准地提出了今年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任务,为提升和创新组织工作指出了方向。按照自治区“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鄂尔多斯市将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抓好“四件大事”,实施“三个专项行动”,开展“一项活动”,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

  抓好“四件大事”

  一是毫不松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着力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全员全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三是深入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严格落实换届政策,严格履行换届程序,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气象”的目标。四是全力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政治站位看巡视,以政治担当抓整改,照单认领涉及组织工作的问题,制定任务分解清单,细化责任主体、整改标准、时间进度,集中推进、一抓到底、清仓见底、标本兼治,以整改落实推动组织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实施“三个专项行动”

  一是实施“干部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坚持把规范化要求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全面排查干部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梳理干部工作各项条例规定,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标准体系、工作流程,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从严规范干部调配和借调,有效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抓实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确保新提任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树牢“靠实干赢口碑、以业绩论英雄、按贡献排位次”的鲜明导向,力争每一个提拔使用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二是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专项行动。聚焦“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着力强弱项、树品牌、争优先。今年全市3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覆盖并按照“五个三”标准规范运行。健全党员“全员全时全面”直接联系服务农牧民和居民群众工作体系,确保“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联系对象”。三是实施“人才工作创新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才为中心,以服务为保障,全方位精准化引才育才用才聚才。创新提升党管人才机制效率,对标自治区人才工作体系,形成“人才领导小组为核心、人才办+成员单位+旗区+驻外引才平台为多点”的联动机制。创新提升人才载体平台效能,构建“人才改革试验园区为中心、国家级人才平台+自治区级人才平台+市级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多点”的留才用才平台集群。创新提升人才引进培养效益,探索以“高层次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为重心、‘一院两地’模式+猎头公司等专业机构为多点”的整建制、机构式引才办法。创新提升人才精细服务效果,强化“政治引领为圆心、‘一对一’联系服务+人才服务‘零障碍’体系为多点”的精准对接精细服务人才和尊崇礼遇人才氛围。

  开展“一项活动”

  就是要扎实开展组织部门“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对标“高、准、快、实、细、严”,强化政治意识、靶向意识、效率意识、实干意识、细节意识、标准意识,不断优化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以组织部门服务质效大提升推动组织工作大进步,努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