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以“四融合”为立足点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6 16:06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为新时代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长远性、目标性工作去抓,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成为了当前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东胜区通过“源头选育、组织培养”“教育培训、实践历练”“科学识别、精准用才”“严格管理、关心关怀”四条途径,加强年轻干部管理,优化成长路径,以更大的力度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因此,只有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使年轻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才是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金钥匙”。东胜区将源头选育与组织培养相融合重点实施“双百”计划,即到2023年底培养副科级以上和相当职务层级优秀年轻干部100名左右,其中35岁左右正科级和相当职务层级干部占15%左右,30岁左右副科级和相当职务层级干部占20%左右;重点掌握副科级后备干部100名左右。采取单位党组织推荐、全面考察谈话等方式,分别建立正科级、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并按照“女、少、非”进行分类管理,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领导岗位空缺时,优先从优秀年轻干部库中选拔产生。

  将教育培训与实践历练相融合,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中长期规划,分级分类进行系统培训,将理论武装课堂放在日常教育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合理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公务员班、青干班、少数民族培训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一线培养工程”,2020先后选派91名优秀科级干部、年轻干部参与信访维稳、政府化债非法集资资产协调处置“急、难、险、重”工作,增强年强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选派43名年轻后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提升服务基层发展水平不断丰富实践经验。

  科学识别与精准用才相融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位,选拔在政治上忠诚、有政治定力、有政治担当、有政治能力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的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从岗位特点和需要出发,通过依岗选人、以事择人,做到人岗相择、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打破思想认识、制度机制上的隐形台阶,坚持在培养中放手使用,重视基层锻炼、重视工作实践,重用想干事的干部、重用敢干事的干部、重用会干事的干部,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用到适合岗位上近年来,累计提拔重用26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和31名“疫情防控”一线干部。

  将严格管理与关心关怀相融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函询、诫勉等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人文关怀、表彰奖励等方式,激励关爱年轻干部,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工作现状、思想动态以及在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及时扯袖子使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指派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为传帮带的责任人,帮助年轻干部熟悉情况、增强本领、锤炼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在基层各单位组建成立工会组织,每年组织干部至少参加1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1次健康体检;打造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实行职工帮扶救助、职工心理咨询、职工文体活动”一体化服务,提高阵地利用率,使广大干部心事有地方说、活动有地方搞,有效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