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部长在东胜区包联驻村干部培训会议暨包联驻村工作调度会上的主持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25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同志们:

现在开会。按照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东胜区包联驻村干部培训会议暨包联驻村工作调度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和全市包联驻村干部培训会议精神,深入查摆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增强各级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能力,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业务水平,全力推进年度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   ※   ※   ※   ※  

出席今天会议的市领导有:市扶贫办副主任折占海同志、市脱贫攻坚督查推进组副组长、市地震局副调研员张建忠同志以及督查推进组成员郝凌浦同志,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副科长石敏同志,让我们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到会指导工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东胜区领导干部有: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县处级领导;各镇和民族街道、幸福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扶贫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区直各包联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区脱贫攻坚督查推进组全体成员。

今天的培训会议共有两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扶贫办副主任折占海同志就扶贫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大家欢迎;

※   ※   ※   ※   ※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科副科长石敏同志就健康医疗进行业务培训,大家欢迎。

※   ※   ※   ※   ※  

刚才,折占海主任和石敏科长围绕脱贫攻坚和健康医疗业务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培训会到此结束,现在休会。10分钟后召开包联驻村工作调度会,请各镇和民族街道、幸福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扶贫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区直各包联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区脱贫攻坚督查推进组全体成员稍后继续参会。

※   ※   ※   ※   ※  

同志们:

现在我们继续召开包联驻村工作调度会。会议共3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泊江海子镇镇党委书记方立妍同志、区房管局局长边学渊同志、罕台镇撖家塔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岳增同志依次发言;

※   ※   ※   ※   ※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区政府副区长江原同志就脱贫攻坚工作作部署讲话;

※   ※   ※   ※   ※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市脱贫攻坚督查推进组副组长、市地震局副调研员张建忠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   ※   ※   ※   ※  

刚才,方立妍同志、边学渊同志、刘岳增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开展包联驻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江原副区长就我区包联驻村工作作了详实的安排部署,讲的很具体,也很到位,大家要抓好贯彻落实。张建忠副组长就进一步推进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了非常好的指导意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此次会议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包联驻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面,我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市以及我区脱贫攻坚调度会议精神,联系我区包联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推进包联驻村工作,再强调3点。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推进包联驻村工作

我区包联驻村工作从4月8日动员部署到今天,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刚才,通过听取3名同志的汇报发言,结合平时调研了解,总体上感觉,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各镇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包联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主动对接、深入调研,帮助村抓产业发展、抓脱贫攻坚,做到了包联驻村工作有计划有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开局。比如,我们了解到,科教(轻纺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帮助布日都村利用天然水资源,开发“布日都山泉”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区农牧业局和区规划局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到榆林市赵家峁村考察学习,帮助宗兑村规划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撖家塔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岳增积极协调资金90万元,打造村级文化阵地和发展特色种植项目,等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只是开了个头,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很远的距离3月下旬,中央通报指出内蒙古在脱贫攻坚中存在7个方面突出问题后,李纪恒书记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知耻后勇,打好翻身仗,大家都能清楚这9个字的份量。近一段时间,大家参与了自治区、市及我区多次召开的脱贫攻坚相关会议,也应该能明显感受到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因此,我们要保持高度政治的责任感,对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群众满意、资金使用等问题找准开展包联驻村工作的发力点,切实将推进包联驻村工作落实在行动上这里要强调一点,从5月23日起,市派驻旗区脱贫攻坚督查推进组要对全市736个包联驻村工作队“派得下、驻得稳”等问题开展实地专项督查,各镇和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对待专项督查,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同时,区督查推进组要及时领会精神,围绕包联驻村“五项工作原则”“十项工作制度”和“十项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督查方案,做好我区的督查工作。

第二,要明确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推动当前重点任务

市委牛俊雁书记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要求我们必须拿出攻城拔寨的硬措施、使出啃硬骨头的硬招数,坚持“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并在会上指出了全市存在的7个方面问题抓好这些问题的整改,是下一步包联驻村、督查考核的工作导向,也是我们当前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大家既要重视上级指出的问题,还要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将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的梳理归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针对当前一些农民中存在的等、靠、要和争当贫苦户、致富积极性不高等思想弊端,要突出“精神扶贫”,采取巡回宣讲、入户宣讲、借力媒体宣讲等方式推动宣教工作,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做好组织动员工作。针对各村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问题,各包联单位要把帮助村谋划产业发展作为包联驻村的核心内容体现出来,驻村工作队要着力谋划村集体经济的产业项目、本村的特色主导产业项目和贫困户的产业增收项目,帮助村把产业做大,帮助村民实现增收。同时,我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两委”班子任期,恰逢脱贫攻坚决胜期、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包联驻村工作队要主动参与到“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来,抓住“两委”换届选举契机,帮助村建强两委班子,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配合所在镇党委政府,把“五个过硬”“六个注重”“十种情形”等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和农民群众广泛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帮助镇村严格把握换届选举时间节点和结构要求,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做好当前正在进行的村党组织候选人推荐工作。借今天的机会我想再强调一下,关于村“两委”班子的职数设置,市委组织部近期明确要求,各旗区换届过程中,“一肩挑”比例不能低于30%,各镇、相关街道一定要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实现“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较上一届明显提高的目标。

第三,要善守工作纪律,以身作则树立驻村干部形象

5月20日召开的自治区脱贫攻坚调度视频会议中,进一步强调了驻村的纪律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必须保证包联驻村干部每月驻村工作不少于20天,每年驻村工作不少于200天;必须保证每天都有工作队员在包联的村里开展工作;必须保证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必须保证每季度对有矛盾纠纷、不稳定情绪、特殊困难家庭、贫困人口等重点农牧户以及村里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示范户等至少走访1次;必须保证驻村工作队全年普遍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走访户子不仅是贫困户,而且要覆盖非贫困户;必须保证每年利用农闲时间对民集中进行2次以上培训;必须保证每季度至少向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单位报告一次1次驻村工作情况,每半年向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总结;必须保证每年协助村办一件惠及本村80%以上民的实事;必须注重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些要求,在我区的《包联驻村工作办法》中也有是对驻村工作队及干部的刚性要求,也是督查考核的重点,大家一定要落实到位。实践证明,记录《民情日记》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手段,驻村干部要客观真实记录察民情、听民意、帮民困等工作情况,定期讨论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集体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区督查推进组要不定期抽查驻村干部的民情日记并深入实地验证,确保日记记录实际情况相符。同时,各镇相关街道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考核驻村干部的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督查推进组、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考勤、做好记录,作为驻村补助报销的重要依据,绝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委把区直单位包联驻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综合体系中严格考核,对驻村工作队及成员、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将作为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群众的郑重承诺,做好包联驻村工作是对大家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担当意识的检验,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积极作为,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盼,尽职尽责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祝愿大家工作愉快。

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