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力“齐心干” 为民服务“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4-10 08:52 来源:区委组织部 组织一室

这条路可是修好了,我们现在出行更方便了,车也好停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铁路社区居民李志强如是说。位于大恒郦城小区东门的天骄路西辅路全长390米,2021年街道社区牵头协调对该段道路进行改造,将原来坑洼不平的临时路改柏油路,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一条条被打通的幸福路,是东胜区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办出实效、办出实绩生动实践。

近年来,东胜区始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化为抓手,启动实施了“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三年专项行动,上下同心发力、整体系统推进,切实用为民办实事成效擦亮东胜聚力党建品牌。

 

织密组织体系  健全工作机制

以为民办实事擦亮聚力党建品牌

 

党建聚力服务民生,关键在落实、在执行、在实干。为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出成效,东胜区委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区委书记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区委常委会围绕聚焦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功能、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夯实民生保障服务基础、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和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水平5个方面任务专题研究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研究解决1次服务群众中的难点要点问题街道每月研究1次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问题社区每半个月研究1次社情民意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切实将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区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常态,坚持实行区、镇街道、社区、小区纵向联动和街道社区、驻地单位、行业系统横向互通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部门一对一包联、企业出资助力、党员全员上阵工作机制,确保纵向联动、横向互通体系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运转。街道社区采取线上线下征集、实地走访、居民代表会商等方式,坚持群众提、大家议,广听民意、善纳民智,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每年建立服务民生实事项目库,做到将民生所响变为民生所向截至目前2022年度区级层面确定镇街道、村社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6个,镇街道层面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12个,各级民生实事全部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确保每件民生项目兑现承诺、开花结果。

 

突出组团服务  凝聚共建合力

以区域化融合扩大为民服务朋友圈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东胜区坚持强化的意识、的方法,将街道社区单兵作战变为组团推进以全域思维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为民服务朋友圈

区级层面先后印发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深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职级和薪酬待遇等实施方案,形成“1+6”城市基层党建系列配套文件体系,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东胜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东胜聚力党建品牌提供了有力指引和遵循。目前,12街道全部成立区域大工委、79社区全部成立联合党委,通过组织市区包联单位、辖区共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加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实行县处级领导包片、单位驻点的联防工作机制,34处级领导挂点联系镇街道和集中隔离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驻点联系单位派出近6900名干部职工协助79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实施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中,3个镇12个街道、106个村社区、87个包联单位、144个共建单位破除观念束缚、条块壁垒,建立起开放的互联互动纽带,形成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的系统建设、整体治理,平等互动、问题共解,过程可控、成果可期的运转体系,构建起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挥行业优势  延伸服务触角

以精细化方法撬动城市基层大治理

 

9年前实施的“365精细化服务到今天的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党建+请你来协商”“律师驿站”“红色商圈”“19号街区红色驿站”“红色物业”……东胜区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工作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向社会辐射。

今年以来,东胜区持续压实住建、司法、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抓行业党建责任,创新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强化居民小区网格化党建,开展与金融行业互派挂职干部,完善“1+N+X”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真正做到了用党建的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红色物业推进过程中,区委组织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物业行业建组织和管行业同步推进,联合印发了《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红色物业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大力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缩短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能级,东胜区出台《进一步推进居民小区网格化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若干措施》,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将服务手臂延伸到单元楼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同时,依托“1+N+X”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服务保障,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多样化需求,鄂尔多斯律师行业协会党委在安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律师驿站,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公园街道在商业核心设立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服务个体工商户、服务新就业群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主人翁意识,东胜区“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正在用暖民心、纾民困、解民忧的具体实践打造现代宜居宜业示范区,谱写东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