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2021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3-16 18:48 来源:

光阴流转一往无前,奋斗接续永不止步。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大力实施组织工作提升年,着力推动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聚力政治建设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方向。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对“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培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各级党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1.46万期、培训132.51万人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推荐工作,我区廷巴特尔同志获颁全国七一勋章7名党员、6名党务工作者和10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270名党员、100名党务工作者和130个基层党组织获得自治区党委表彰,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深入开展百名模范宣传学习、千名名师讲授党课、万名党员集体宣誓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等党员干部及家属15.7万名,向7万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广泛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级领导带头认领重点民生项目,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集中解决4.41万项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25.98万名在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下沉社区、嘎查村报到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9.77万件,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自治区《若干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完成中央巡视反馈有关问题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政治标准实干导向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四个特别”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自治区《若干措施》,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统筹做好“育选用管”各环节工作,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市县乡换届。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以事察人,做实做深政治素质考察,专门成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鉴别小组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鉴定小组,对换届人选实行正反向测评、凡提四必六必谈,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挡在门外。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明十严禁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鲜明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800余名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真正做到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在用好各年龄段优秀干部的同时,着力实现年龄、专业、经历、民族结构四个优化,增强整体功能。换届后,每个盟市党政班子至少配备1“80干部、旗县党政班子至少配备1“85干部、乡镇党政班子至少配备1“90干部,市县乡三级党政班子平均年龄分别较上届降低2.4岁、2.6岁、2.3岁。在2022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我区围绕在换届中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把人选关的经验做法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建立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动态预警机制,持续推进年轻干部“8266计划,深化选调生“81育才工程2019年以来累计选调3336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深入实施三个一批任职挂职,点名调训25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重点培训、挂职历练、转岗锻炼,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从实开展选人用人监督,巩固深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成果,全覆盖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真正让管理监督这一手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落实严管厚爱要求,严格执行交流干部住房、交通等保障政策,推动落实表彰奖励、津补贴、定期体检等制度规定,有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全区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推动考核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持续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激励效应,各层级职级晋升人数及配备比例大幅提升。继续加大公务员考录力度,严格规范公务员登记、调任、转任、遴选等工作流程,稳慎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效能。 

坚持五化协同 大抓基层 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整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夯实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组织力量。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聚力用劲,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强化组织推动,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5682名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和10368名驻嘎查村工作队员,引领带动全区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聚焦疫情防控有效凝聚组织力量,全区各级各领域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扎实做好轮班值守、病毒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注入先锋力量。坚持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围绕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等主题,开展基层宣讲3.5万多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着力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高校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不力、机关党建灯下黑”4个专项整治,持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功能完备、体系完善的四级党群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9.91%,有效担负起服务各族群众、凝聚党心人心的职能作用。聚焦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五强标准,深化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全区32.5%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圆满完成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9%,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稳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更好地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两新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十百千创建培育行动集中开展,有效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领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口,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牧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全年新发展党员7万多名。扎实推进百万党员进课堂培训,全区培训党员、党务工作者187.07万人次,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7.31万人次,真正把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把广大党员锻造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上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的骨干力量。 

锚定助力绿色发展 加快一心多点引才聚才步伐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首都为中心柔性引才、以首府为中心全域聚才、以党管人才为中心科学用才,“一心多点”的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撑更加坚实。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织密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自治区党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任务。持续推动自治区党委常委联系服务专家,举办高层次人才形势政策报告会和专家国情研修培训班,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坚持聚各方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长江学者、复旦大学教授任内蒙古大学常务副校长,刚性引进国家杰出青年1名,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柔性引进院士3名,在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上实现新突破。举办首都人才周专场招聘会,吸引400多名北京知名高校毕业生到内蒙古创业就业、建功立业。深化京蒙、沪蒙智力合作,以科技创新中心为依托打造科技飞地”“人才飞地,引进入孵企业8家、创新团队3个,多项区外优质科研成果在我区转化落地见效。成功举办第九届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签约项目185个,内蒙古吸引集聚人才的梧桐树愈发茂盛,近悦远来的氛围更加浓厚。 

——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持续深化草原英才工程,围绕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评选领军人才10名、个人129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46个,着力用好用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积极做好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工作,扩大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选送规模,以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帮助基层解决科技、教育、医疗、产业等实际问题6000多个,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奋楫笃行践初心,实干为先启新程。2022年,全区组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迎接二十大、全面争优先,奋力开创全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附件: